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有竞争才会进步

之前有位老人家曾经在面子书上发表自己对他人的竞争的看法。
但是,在她的情况,说得好听是竞争,难听点(可是比较接近事实)的是 kiasu (福建话里的‘怕输’)。

XXX XXX XXXX

坦诚的说,我也是不喜欢跟别人比较,尤其是普遍上学生们最喜欢比较的成绩。
因为我不喜欢输的感觉,哇哈哈哈哈 。
所以我附近的朋友们都很白痴,为了不要输,我才假扮白痴的,你们千万不要误会我真的那么蠢啊。。。(越描越黑的感觉,算了)

但是,我觉得韩国社会,韩国人就是因为竞争才会进步那么快的。
我的化学教授曾经跟我们说过:
“我小时候,也就是你们爸妈小时候,韩国是世界上最落后的国家之一。
多么落后?他国的人看我们的眼光就像你们现在看非洲国家的眼光那种程度的落后。
韩国没有天然资源,加上钱全部用在战争上,年轻力壮的男人们也都死在战场上,国家怎么能进步?
就是因为韩国人的刻苦耐劳,拼死不想给人看低,绝对不会输给别人看的精神下,才会在那么短时间发展得成为那么先进的国家。”

其实我绝对承认韩国人的努力。
我应该之前有提过吧?
韩国高三(马来西亚中六第一年)有一个全国性的大考(类似马来西亚的 SPM),来决定一个学生的一生。
不是开玩笑,因为他们社会极端重视这个考试的成绩,申请大学就只看大考成绩;要进到最好的大学,你就必须有最好的成绩。
 
 
*有兴趣的话,看这里:按我的身体来满足你的好奇心!

你知道韩国学生为了考好这个考试多么的努力吗?
普通高中 上课时间是早上到下午 5点,然后有些比较注重学生成绩的学校就 强迫性地 要求学校留校温习到晚上十点才能回家。
但是如果没有留校温习的话,就会去补习(韩国人称补习中心为 学院 학원 )。
晚上回家就休息?当然不是,通常都会自习,不然就做功课到半夜,睡几个小时后又是新的疯狂读书天。

然后,重点是,那么重要的考试竟然在一天就考完了。
一天考完每一个科目。
我真是不能想像万一当天生病的话怎么办。

韩国社会是多么地重视那个考试?
全国的上班时间都延迟一个小时,为了让学生不会迟到到考场。
在考场附近的机场的飞机不能起飞,因为噪音会影响学生的成绩。
火车里,巴士里的电视荧幕,广告等 全部必须关闭,为了能让学生在火车和巴士里 安静地读书。
是不是很神奇??

XXX XXX XXXX

就是这样的教育制度,使到他们一定要赢身边的人才能进好的大学,拿到好的文凭。
马来西亚的话,你 SPM 搞砸了,你可以去私立大学,私立学院,出国留学,读中六,读 matriculation, 直接进本地大学的也有,总之那张 SPM 文凭真的不算什么。
(相信朋友们都会认同我的话。)

我同房的高中同学,为了进 首尔大学,今年已经是第五次考 那个大考了。
因为他想念医生,要进首尔大学医科,就必须在大考 考到接近满分才行。
我听了真的很无言。
那么毕业出来不是很老咯?
再继续深造读专科医生的话,读得来的年龄都可以成为医院院长了。

XXX XXX XXXX
 
(我大学的大门口,刚开学时拍的旧照片,证明给你们看我从以前就很好看,没有整容)

我大学的同学们的竞争力能力都很强。
而且,最大的重点是,韩国大学的教育系统是为了让学生竞争而制造出来的。

韩国大学里,大部分的重要科目(尤其是 本科系 major 的科目),都是用 ‘相對評價’ (생대평가) 来给分的。
什么是 ‘相對評價’?
就是只有特定的巴仙的学生能得到特定的 等级。
举个例子,我这个学期拿的 本科系科目 :Introduction to Material Science
只有 25%  的学生可以拿 A (包括 A+, A, A-)
         40%                           B (包括 B, B-)
         25 %                          C,D,E            
         10%                           F (Failed 啦!)

所以意思说,如果你要拿 A+ ,你就必须确保你的成绩可以赢完全班同学。
如果考试满分 100分,你很努力地温习最后拿到 95 分,然后觉得一定可以拿到 A+?
当然不是,你考得到,你同学同样也考得到,而且比你高分。
如果他们都拿 95分以上的话,就算是离满分只有 5分,你还是只有 不及格 的份。

是不是很残忍?
所以变成考试中考到好成绩的重点 不是自己考到好, 而是必须赢过其他人。
这就是韩国人进步的原因。

你多么厉害都好,
你可以把课本倒背如流,很了解上课内容,考试拿很高分也好,
也不代表你结果出来是好的。

这就是韩国学生那么拼命读书的原因。

所以,结论是。。。我下个星期就开始考试啦!
可是我学校很早考完试啊,我们考完了别的大学才刚开始考,没有人陪我出去玩啦! T.T
只好又拿小人出来完‘打小人’游戏发泄下咯。。

6 comments:

  1. Why I feel that old people very familiar one a?

    My uni also using such bell curve system. And they won't reveal how many percents for each grade, so haiz..
    My senior once told me, you need no to be the smartest, but you need to outsmart your friends.

    That's why Singapore improve that much also?

    ReplyDelete
  2. Anyway good luck for your paper =D And me almost done d. =P

    ReplyDelete
  3. Ama, we have only one old fren in our gang ok? =.=
    Your uni oso using that system? thats why so competitive right? that means if u want to get good grade, u have to win other people but not juz getting good scores in exam T.T
    thanks la, but good luck doesnt mean that i can get good result de haha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p. When you feel super confident that you can score nicely for that paper, others feel the same too.. So can't be happy.
      Then when you feel like gosh, paper so difficult that you can't finish, you can still see happy face then you confirm dead. Super competitive T_T

      All the best =D

      Delete
  4. 要考试的小朋友还有闲情在这边商讨国家大事 你不是有几个跟你一起读通跟你一起读同个大学的朋友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呀,还有两个跟我同校的,就是我们那么多来韩国留学的奖学生里成绩最好的两个咯 ==
      不止要跟韩国人比,还要跟自己人斗,残忍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