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 2014

废话 : ‘别在别人背后放屁’

人常言:‘别在背后说别人坏话’,
连最近由面子书红人所作的‘我红你不黑’ 那么 ‘高深生涩’的歌词都听得明白的各位,那么简单的一句俗语哪会有听不明白的道理呢?

可是我国教育强调的就是 ‘明知故犯’ 这个真理嘛!
最成功的教育例子是把 ‘不可丢垃圾,罚款 5000零吉的 警示牌当成垃圾站。
当然,别忘了 带着 'Bersih, Cekap dan Amanah‘ 口号牌子的公务人员也不甘示弱努力地贿赂让自己的家更干净,更精明地选购新房子。。。(惨!会不会被抓走啊?)

我也一样。
今早在巴士站于几个马来西亚华侨(不是发娇)同学谈天,提及这个学期其中一科 ( 공학영어커뮤니케이션 Introduction to engineering communication)组别功课的事情。
因为以英文为媒介语的班,所以有一半左右的同学是外国交换生。
自然,分组后,每一族都会有数量不一的外国同学。
我的组 3 个人,一个来自马来西亚的帅哥,另一个1是巴西人,还有一位是中国女生。
(当中国同学知道我会说中文时老实吓了一跳,那是别话)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既然同组做功课,当然也必须学会善用他人的优点,接受别人的缺点。
但是人就是口贱,就是爱埋怨。
所以我们几个聚在一起时自己 就说起组员的事。

其中一个朋友的组员也是中国交换生。
 通常交换生是不会说韩文的,毕竟只是在这里留学一个学期,顶多两个学期。
可是朋友组员的中国交换生的韩文好到爆。
根本就是韩国人的程度了。甚至比我这个拼命考出个6级韩文的人厉害上多多倍。
别想太多,绝对不是我蠢,是她厉害好吗?

既然提起了她,当然也不能不提起我的组员。
我们的华文不像中国人的道地腔调,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
可是以我们多年看中国连续剧 (步步惊心)和综艺节目(非诚勿扰)的经验,要学上中国腔绝对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给你们回想下

(照片取自: 维基百科)

我们朋友中有一个每次一跟中国朋友说话就会自己很特别的 ‘中国腔调’,
根据她的说法是 :这样比较有亲密感。
我倒觉得 距离感 是和比较适合的单词。

所以每次她用中国腔调说话,我们就忍俊不禁,笑得呵呵呵,只差没被送进精神病院。
这次我们也说: 你不是用你的中国腔调和她 (我的中国组员)混得很熟吗?还手牵手一起走,那么感动的画面。

她当天应该是来月经,就很不爽地说:我哪里跟她熟?? 是她一直黏过来,好吗?
上次也是她自己跑过来牵我的手!!我只是不好意思退开她!!

我有说她用很高的声量讲话吗?
是的,很大声。

重点是,我一转头过去,就看到。。。她(同组中国同学)。。站在我们后面。

恭喜你了!

。。。
。。。

结论:以后讲别人坏话要用马来文,才没有人听得明白。。。。

4 comments:

  1. 哈哈哈馬來西亞人本來就會自動中國人講中國腔 台灣人講臺灣腔 不是很正常嗎?

    ReplyDelete
  2. Eeleen:我知道是很正常,可是真的很好笑嘛。从平时我们说话的强调突然换去中国腔调时真的超搞笑的!! 而且重点时那个朋友的中国腔不准的,只是自以为是地放些 翘舌音进去而已 =.=

    ReplyDelete
  3. 哈哈,这很正常。我也是这样跟他们说话。还有,真的可以用马来语或者是广东话。。==

    ReplyDelete
  4. 一停 : 哈哈,想不到你那么贱!实在是看不起你这种人! 我是那种人吗?!。。。好啦,是,谢谢你伟大的意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