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14

外国留学小贴士 2 - 在对外国人不太开放的环境里怎么自生自灭 (1)

其实我在秦始王还在跳钢管舞,莎士比亚还在杀死baby呀的时候,
我曾经写过一篇 外国留学小贴士 1 .

现在想想说,经过那么多年后,是不是应该写写续集呢?
当然是不要。
我哪来那么得空。

但是不写的话,写什么?
只好拿来写咯。

XXX XXX XXXX

外国留学小贴士 2 - 在对外国人不太开放的环境里怎么自生自灭!

大家很喜欢韩国,我也很喜欢韩国。
先别谈韩流的影响,除了韩流以外,韩国还有很多值得喜欢的地方。
他们的人,文化,性格,国家发展,用功努力等等

但是说到对外国人,还真是不敢恭维。
我不是想一竿打翻全船人,也不是想为他们打上标签。
我只是想以我个人的经验,和观察到的情况,加上同病相怜的朋友们的看法,
来告诉大家,不是每件事都如表面上那么好的。

我不懂其他地区,大学,科系的人怎么样,我确定的是我居住了近乎 2年半的 首尔的 관악구(冠岳區)  的 首尔大学的 工科大学 (读工程)的学生, 对外国人不太开放。
我先声明,这是我个人看法,和跟我一起在首尔大学念工程的外国同学(因为人数不多,所以我们其实都认识对方的) 的看法。

可能是平时太多用功读书,导致对于人际关系,与人的交流方面不够圆滑。
也可能是大部分都很少出过国,没见过外面的花花世界是什么样子,所以不禁排斥外来事物。
据我所知,在延世大学( Yonsei University) 的韩国学生大部分都是在外国留过学,不然就在几十个国家住过的变态有钱人们,所以对他们来说,外国人也就是外国来的人而已。

可是你知道我们在首尔大学遇过什么样的事情吗?
我来说说我朋友遭遇过的事情好了(其实很多都是说过的)。

#1 我有个朋友一开始很努力要掺入韩国同学群中,所以一直很踊跃接触他们。
韩国人用一个叫 kakao 的 apps 来联络对方。
我们这一年整个科系的学生(大约100名)有个 kakao group 。
韩国同学常在里面谈天说地,我朋友看到就很想参与他们,
就在大家兴奋谈话到一半的时候,说上了一句话。

然后。。静下来了
没有一个人回答什么
等等等

第二天,大家又继续谈天。
仿佛那一句外国同学鼓起勇气用不完美的韩文写出的句子不曾出现。

#2 一样的外国朋友,一样那群韩国朋友。
我们以前拿过一个programming 电脑课,有实习班。
但是人数过多,所以以轮流制,有时必须两个人用同一架电脑。
我的那个同学有次必须和一个韩国同学一起用同一架电脑。
我朋友早到,坐在那边等的时候。
韩国同学进来时看到是他,竟然转过去和旁边的同学说:‘망했다!'
(直译为: 搞砸了!,但是类似 ‘惨了!’ 的意思)

当时刚开学,他以为我们外国人都不明白韩文的。

#3 我学校为了提高排名,兼努力迎向国际化,所以很努力开创英文班。
但是我们学校还是韩国顶尖大学中,最少以英文为媒介语上课的大学。
(Yonsei Uni 最多,其次是 Korea Uni)
工科大学是最吸引外国学生的一个部门,所以学校规定,如果开 3个 major class 的话,其中一个必须用英文来教。
这样也只不过是 3分之1 。
而且大部分的科目,如果不是必选课的话,几乎都不可能开 3个班,所以哪来的英文班?

我第一年的第二学期,终于开始了拿我第一科 major class 了。
是个名字叫 Introduction to Materials Science 재료공학원리 材料工学原理 的科目。
开了 3个班,我们当然很兴奋地去申请英文班。

但是第一天上课,竟然是韩语。
。。? 韩语?
说好的英语课呢? (说好的幸福呢?)

原来教授们把 3个班放在一起上课。
所以一个学期将会有 3个教授轮流教,其中一个教授会用英文上课。

可是不对啊,怎么和学校告诉我们的不一样?
我们就去部门办公室问,只是想知道为什么。
(其实我们有几个比较息事宁人的性格,只有其中一个很激动地跑去责问,其他只好陪他/她去探险)
第二天,我们接到联络,说我们的部门长 (Head of Department)要见我们几个外国人。

带着一半战战兢兢,一半 ‘好,就看看你怎么说’ 的心情去见他。
他一开始先说些应酬家常话,后来就开始进入正题。
开始很委屈地解释什么教授资源不足,地方不方便等等。
(心里翻个白眼:对啊,我也金钱资源不足啊,你不收我学费咯?)
后来,语锋一转,就说我们既然来到韩国就应该多多学习这里的文化,要用这里的语文上课才算真正来韩国读书。
(心里白眼翻到美国了:其实我来这里是想学习你们的知识啦!)
最后,软硬兼施地叫我们不要把这件事告诉别人,尤其是投诉给学校的。。
(心里的白眼翻了 360°后回来了:原来是怕我们告状才殷勤地见我们。。就说嘛!这种大忙人怎么可能会想见外国同学呢)

#4 其实这样的话,我听了不少次。
有次我跟我同房说,要求第二年的外国学生写篇韩文的论文有点太过分吧!
(其实只是埋怨)
然后他就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你们来到这里不用韩文的话为什么过来?
想用英文的话去别的国家啦!

其实他的话,不完全错。
但是拿着奖学金在这里念书,是单纯想在韩国读书才过来的?
当然也是为了学习他们比别人好,先进的能力和知识而来的,这种要求全世界来这里就必须学本地人的生活方式,说话语言文化,未免太。。。?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