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14

电影: 星际穿越 Interstellar 인터스텔라

storymank2vin 星际穿越 Interstellar 인터스텔라
星际穿越 Interstellar 인터스텔라

看电影后总要写写影评,不然别人怎么知道这个戏好不好看。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部最近很火红的电影。
我是从我姐姐那里听说的。 
我姐姐在马国看了这部戏的首映礼,她说很好看,叫我去看,不看的话就把我 -不小心留在书橱最下面抽屉里面用废弃被单包着的小学日记本- 放在面子书。
我只好委委屈屈地去看看咯。
(听说是客户给的首映礼入场券)
(这就是在 marketing 部门做工的优惠,很容易被人收买)

XXX XXX XXXX 

是部科幻电影。
话说常被风尘沙侵袭,不再产生稻米只能以食玉蜀黍为生的人民过着民不聊生的生活。
眼看地球不再适合人类居住,NASA一帮科学家努力寻找另一个适合人类生存的星球。
而主角是个聪明有能力的前宇航员,偶然被选为完成这项伟大人物的人员,和几个专业顶尖的人才搭乘宇宙船前往据说最有希望的星球考察。

XXX XXX XXXX

我对这部电影真的是又爱又恨。
爱它让我了解宇航员是多么地伟大,宇宙是多么地浩瀚人类是多么地渺小;
恨它一些部分深奥到让我不能完全明白一些部分沉闷无趣。。
还有收我戏票钱

电影里有些部分我很喜欢。第一个是让我了解到人类是多么地渺小。
导演不止一次用大画面里的一个小点代表宇宙船在浩瀚无边的宇宙里是多么地无存在感。
想想看,
我的身高不到          1.8米,
世上最高的人          2.51米,
世上最高的建筑物  818米,
地球直径                  12712156米,
太阳系直径              1230000000000米,
在更大更无可探知以外的星系里,太阳系也只不过是 KLCC 里 2楼厕所第3个隔间里的马桶上面的一粒肉眼无法看见的细菌!
但是人类竟然可以那么地高傲自大自以为是还要毁坏我们唯一的地球,伤害地球上的生物,甚至残忍地伤害自己的同族。

说到这个,我就不得不说我最近看到一个让人心寒的新闻了。

来源: 南阳网

就因为垃圾起争执,竟然把邻居给撞死了,撞死了还不够,还要碾过她!
那个废人竟然可以在无酒精无毒品作祟的清醒情况下伤害自己的同族,真是令人无言,除了心寒还是心寒。

离题了,我想说的是看这部电影,真的觉得人类真的很渺小很渺小,什么都不是。

看到自己小时候自拍照片的宇航员的表情
来源: 谷歌照片

第二,这部戏让我觉得宇航员真的很伟大。
想想看,坐上宇宙船离开地球,在什么都没有的外太空,看出去外面只有几颗球和一片黑暗。
不是一天,不是一个月,不是一年,是更长更无止尽的时间。
每天在一个狭小的宇宙船里生活,吃饭睡觉大便看风水剪指甲挖鼻屎自拍写日记,都在同一个地方进行。
不是一天,不是一个月,不是一年,是更长更无止尽的时间。
万一发生什么意外,在人类还不完全了解的外太空,根本不能指望谁可以来救你。

只要把我锁在一间房间 24小时我都要疯了。
什么?宇宙船比房间大?
那么把我锁在大学礼堂里,给我一大堆书和可以上网的电脑,24小时可能没问题。
但是 36小时 就不一定了。
120 小时 应该不能。
24000 小时 我立刻就发疯了。
可是。。24000小时才 3年啊,用和谐号 390公里/小时,从地球去木星需要 1615384.61小时,约 184 年就到达了。
好吧,我知道我没那么伟大,不能为人类这个可怕的种族忍受这种变态的精神压力。

我们考试的 cheat paper 差不多就是这种 level 吧,呵呵
来源:谷歌照片

第三,这部戏第一次让我觉得我读的东西原来真的有用处。
现代物理 Modern Physics 这一科读了让我有种 运动后满身汗跑去桑拿的白痴 (一头雾水) 的感觉。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概念我大约明白,用方程式也算得出,可是我根本不明白到底学来做什么。

附带一提: 不知道什么是相对论?
简单来给个例子,有对双胞胎,其中一个坐上与光速差不多的宇宙船到外太空旅行,20年后,一个老了 20岁,另一个却只是老了10岁。这就是时间上的 Relativity 相对论。
(这是我这个白痴工程学生的简单基本的解释,号码也是乱掰的,不过概念差不都就是这样)

一面看这部戏,一面看到里面提到的个个概念,都是我平时只是为了考试分数而读的内容,忍不住觉得很兴奋开心,原来这么努力读的东西是真的可以用在现实中的。
除了相对论,还有 2度空间 换去 3度空间,还是更高度空间的换法之类的。
以前压根儿就不觉得 3度空间以上的 空间有什么用,因为太过抽象了。
原来是用在写这种电影的剧本的。。原来如此


不过当然这部戏也有沉闷的地方。
在宇宙船驶向外太空的时候,整个画面都是宇宙船飞来飞去的画面,可是完全没有音响或是任何音效,据说是为了让观众感受在寂静无声的宇宙里是什么感觉的。
我终于懂了,是想睡觉的感觉
还有些地方主角们在练习 rap ,英文又深涩又快,
字幕韩文又深涩又快,
我的眼睛和语言能力又浅白又慢,
只好闭上眼睛放弃理解咯。

最后评分:
故事人电影评分:67/100

2 comments:

  1. 看到这电影上映消息的那一刻:"哇,Christopher Nolan的sci-fi电影咧,看起来挺酷的,想去看。"
    再看到演员表有Anne Hathaway:“yerrrr,没兴趣,不看了。”
    哈哈,电视机有播的时候再看吧......
    ps:上学期刚学到special relativity,所以你这post有点熟悉的。不过,好可惜我们undergraduate没有学general relativity,相关的数学工具也还没掌握,就算去看也看不懂。反正只能怨自己数学差,超羡慕数学好的人的啦。。。
    这次真的完全匿名了,不然给Anne Hathaway粉打死。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怎么会那么讨厌她啊?虽然她没有很美,但是演技还算过得去啦 (我也就快被她的粉丝打死了)
      你读的科目觉得会比我读更多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吧? 所以更应该多看看这种电影来炫耀自己的能力啊,哈哈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