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12

憧憬的大学生涯

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我的生活,我郑重宣布,我假期啦!
拿到国外留学奖学金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但是却理所当然地要付出代价。
学习的辛苦不在话下, 而且重点是没有休息时间。
我们马来西亚学生 11年的基本教育下,得到的知识绝对不够韩国学生比,而且差异还相当大。
所以要在他们的顶尖大学留学,就必须在大学准备课程时付出极大的努力。
我们这一年里,除了每天苦读韩文以外,还要上各种理科,才能在大学时勉强明白大学教授的讲义。
一年里,除了那寥寥无几的公共假期以外,我们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除了每个学期的假期,最长的假期:一个星期!!!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忘我狂笑)

XXX XXX XXXX

前几天我们刚考完韩文的 speaking test, 放学后(东野圭吾一本获得乱步奖的推理小说)我们和在首尔大学的前辈们见面。
是为了让我们更加了解在首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的内容。
我们来韩国留学的马来西亚学生总共 80名左右。
打算申请首尔大学的只有寥寥的 11名。 (因为必须请老师写推荐信,所以知道明确人数)
华人学生 9名, 马来学生3名。

如果想直接进大学的话, CGPA 必须在 3.75 以上 (也就是平均每一科都 85分以上)
但是我们在首尔大学的前辈说,要进首尔大学, 至少要 4.0 以上 (也就是平均每一科 90 分或 95分以上)
当然不容易,但是我们前辈既然能,我们自然也能。

我本来还在犹豫(其实也没什么犹豫,决定了就没什么能动摇我)着要不要进首尔大学。
压力大是自然的,分数远远比其他大学的同学低分。
而且因为要根据 ABEEK (Accreditation Board for Engineering Education of Korea) 所制定的科目还有 JPA给我们的科目 才能修读, 今年在首尔大学的科目竟然只有一科,就是: Material Science。

前辈说是读关于 物质的成分, 制造过程等 的科目。(如果你有兴趣的话
我物理很差,所以想说尽量选比较少物理的科目。
但是这科还是有很多关于物理的,使我不禁三思再三思。

XXX XXX XXXX

但是前辈跟我们说了一件事,使我完全失去了 那一丁点的犹豫。
前辈说 其实我们在毕业前虽然必须拿到 130 个学分 ( credit hour), 但是因为是大学,所以 其实只有一半是我们修读的本科 material science,其他的你可以任意选修你想要读的东西。

当然你选修的科目相当重要,因为有考试有分数 ,会影响你的 CGPA 。
但是真的很好玩,像前辈就说可以拿 其他语言(日语,俄语等), 学音乐,演艺科, 学学经济学(我打算要上的), 商业管理科, 甚至是运动, 美术, 医学。。
只要你学校有什么科系,你就可以上什么。

我就不仅好奇前辈选修什么课。
他因为对 科学的兴趣浓厚,所以选修的副科,大部分都是关于科学的。
只有一个特别的是:羽球
他说很多马来西亚学生都喜欢选这一科,因为对马来西亚的学生来说,要拿这科的 A,可说是易如反掌。(当然不运动的我例外)

他还说最近有一个新科目,好像很好玩,我忘了 叫什么 。
是说以物质的科学知识 (他果然是喜欢科学的人)去解释以前的人,因为对科学不深刻的了解,所以留下所以的种种疑团。

例子:
最著名的 titanic 沉船事件。
为什么号称最坚固,以重铁来造的船撞到冰川会短成一半,沉入大海呢?
我们用铁棒用力敲 石头,铁棒会短成一半吗?
不会,而是会 弯曲。 (arrangement of sea of electron and free cation due do metallic bonding cause it to change its shape after getting hit)
你们有兴趣的话,自己去读吧。这是很浅的物理常识。

所以以前的人一直解不开这个谜底。
最近科学家研究 铁的物质特性才发现,如果铁里 含有大量的 sulphur 和 phosphorus时,遇冷时会变得脆弱 brittle, 所以才会短成一半。

是不是很有趣?以现代科学理论来解释以前所谓的不可解谜团。

XXX XXX XXXX

我觉得在马来西亚应该也是可以像这样,随便选有兴趣的科来上的吧?
当然 college 没有那么自由。
你们觉得读什么会很好玩呢?给点意见吧!

附带一提:
假期间我会尽量找时间来打部落格的~谢谢你们肯花时间看~

附带一提 2:
萧婆这个星期天就要结束她的台湾之旅啦!快向她讨 2份手信,然后寄一份给我。

附带一提 3:
突然觉得有事情发生的话,比较想跟在马来西亚的朋友谈,多过和这里的朋友谈。
虽然他们真的很好,但是感觉就不是很好的聆听者(和守密者)

4 comments:

  1. 即使斗不赢韩国人,你数学也不要那么siasui好吗?谁教你9+3=11的?=.=
    不知名新科目很有趣啊啊,好像可以假装自己是柯南那样!
    这句「任意选修你想要读的东西」确实有可怕的魔力。是我的话应该会念文科的东西当副科,感觉比较能当insan yang seimbang dalam pelbagai aspek.
    只能修一样吗?religious studies, archaeology and art history,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sociology, psychology 好像都很不错。经济学...应该...好像..会很不错..一下的..呱。(低头)

    ReplyDelete
  2. Material science 背的东西远远多过需要算的东西,大多是了解物质本身的特质,加以运用之类的。好像某种物质在不同温度下会怎样怎样怎样。。。我是没兴趣啦!既然你喜观欢背东西可以考虑看看咯。我的手信只有面膜面膜面膜

    ReplyDelete
  3. 更正: 8+3 =11
    副科当然不只是能修一样,可是因为也是有分数,所以当然不敢随便拿一些没有把握的科目,万一分数不过关被踢回马来西亚怎么办?
    你讲的科目里,我对 sociology 蛮有兴趣的,其他的,哈哈

    萧婆,我就是知道那一科背的东西比较多所以很适合我。。
    面膜的话,韩国也很多。。我看还是不要啦!
    你应该去写写部落格,不然我们怎么知道你在国外用恶心样子恐吓人的罪行??

    ReplyDelete
  4. siow siow, i wan maskkkkk :D~ hahahahaa

    kevin, so nice~~ u got holiday~ i oso got la. hahahahaha~ ;p
    u try psychology la~ sound great ;p i have to take this subject too. but, i haven take yet. mayb next semester i will take.
    or take swimming la!!!!! XDDDDD hahahahahaaa~ very easy to pass ^^

    ReplyDelete